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金昌市永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孜然套种加工番茄栽培技术规程

2011-06-06 11:54:14作者:摘自《新农村经济网》阅读次数:963打印返回
  标签:孜然  番茄  技术  

  孜然3月中旬播种,番茄于3底至4月中旬播种或于断霜后移栽。孜然计划产量为80公斤,番茄计划产量为6-7吨。 

一、孜然栽培技术要点 

1、前茬作物收获后要及时冬灌,每亩基施有机肥2-3吨,磷酸二铵20-25公斤,尿素8一l0公斤,硫酸钾5-8公斤,深翻入土,耕深25-30厘米,将地整成待播状态。 

2、土壤封闭。播前一周,每亩用48%的氟乐灵乳油80-l00克,兑水25-30公斤,均匀喷施地表,喷药时间选择傍晚,边喷边耙耱,使土药均匀混合。 

3、药剂拌种。用种子重量0.3-0.5%的敌克松拌种,充分拌匀,堆闷24小时,然后晾干待播。 

4、播种时间及播种量。3月中旬为适宜播种期,每亩地播种量为1.2-1.5公斤。 

5、田间管理。出苗前及时破除土壤板结,助苗出土,争取苗全、茁壮、苗齐。开花前一周每亩喷磷酸二氢钾l00-200克,生育期内连续喷1-2次。苗期地老虎于5月15日左右发生,适时用敌杀死或杀虫菊酯防治。 

6、适时收获:6月下旬,当孜然60-70% 的果实变为浅黄绿色即为成熟收获期,随熟随收,分批进行,避免植株过干果实撒落在地。收获时连根拔起孜然植株,放在晒场上阴干后打碾。 

二、加工番茄栽培技术要点

 1、土壤选择与整地。选择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或轻壤土种植,有机质含量>1%,PH7.8-8,水解氮60PPM,速效磷>10PPM,速效钾>150PPM。选择的番茄种植田要求三年内不重茬,并且不与马铃薯、辣椒、瓜类和向日葵连作。前茬作物最好是水稻、玉米、小麦、棉花、孜然、打瓜等作物。严禁与烟草和马铃薯邻作。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冬灌,每亩地施入有机肥4-5吨,深耕后将地整平。来年4月初,把磷肥总用量的80%,即磷酸二铵20-25公斤/亩,尿素总量的50%,即10-15公斤/亩,硫酸钾5-8公斤/亩耙入地内。 

2、品种选择。选丰产、抗病、加工品质好(固型物含量4.5%,茄红素含量10/100以上)耐贮运的品种。如早熟品种新番9号、立原8号、屯河8号等;中熟品种新番4号、9081、屯河3号、新红13号、深红2号、金红等。 

3、播种。当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开始播种。育苗移栽的适播期为断霜以后。 

采用人工点播,每穴播种5-6粒种子,播深1-2厘米,播后覆土,并将播种穴四周的地膜覆土压好,一般每亩地播种量为100-120克,理论保苗3000-4000株,移栽地亩保苗2800株。 

4、田间管理。播种后8-10天出苗,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出苗不全的及时催芽补种。如遇下雨,还应及量破除碱壳。 

尽早定苗,每穴留1株,缺苗时邻近可留双苗补空。定苗的原则是去弱、去杂、去强,保留本品种特征明显且长势均匀的苗。 

护膜除草:对地膜进行勤检查,发现地膜盖土不严或被风刮起时,及时封盖严密。随时除草,保证田间无杂草,地膜内杂草顶起时,及时压土。 

5月中下旬,根据虫情预报打敌杀死4000倍液防止地老虎,或是沙枣花开花时喷药防止地老虎。 

开花前10天左右浇头水。结合浇水,在垄背两侧穴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铵5-10公斤。开花后,番茄果实达到1-2厘米直径大小时,结合浇二水,每亩地追施尿素5-10公斤。以后灌水根据土壤墒情决定,原则是保持土壤湿润而不积水,小水沟灌,严禁串灌和大水漫灌,水要湿透垄体而不上垄背。如有积水时及时排出。浇水时间应是上午或傍晚。 

5、采收。田间30%的植株见红果时开始采收。采收要及时,轻摘轻放,不带果柄,减少机械损伤。采摘后尽快拉运交售。

上一篇:孜然套播油葵栽培技术规程        下一篇:孜然高产栽培要点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金昌市永财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